只能意會 Incredible India



在印度旅行的最後一天,到了德里Delhi,像是從歡樂的天堂小鎮,落到孤寂冷漠的大城市。什麼也不想做,哪裡也沒有心去,索性在民宿附近的街上,抬頭望,看到了一間頂樓的咖啡廳,就沿著細窄的樓梯往上爬去,坐在曬得到太陽的欄杆邊,看看手上僅剩的盧比,儘管肚子有點餓,但還是只點了杯飲料,呼吸著塵霾很重的土黃色空氣,試圖讓腦袋跟心漫漫惦惦地留給剩下的時間。




從頂樓望下,是我在印度常常做的事,也可以換成街邊的茶店、路邊攤、又或是家裡陽台,光是看看街上的人,就是最舒服有趣的消遣,用看的,就足以明白了這裡是怎樣的一個地方。




觀察著那些女孩跟老媽媽,無論八歲還是八十歲的印度女人們,她們怎樣也不會放過變漂亮的機會。濃黑微醺的上下眼線,穿著鮮豔華麗又圖案繁複的莎麗,長髮披肩,戴滿首飾項鍊,眉心間的紅點Bindi,鼻飾腳鈴金光閃閃,雙手雙腳塗著鮮紅色指甲油的印度女人們,總是也讓我目不轉睛,步調優雅,都只用輕輕的點頭與微笑在交談。每每癡癡地欣賞著印度女人們,再望著自己樸素的T恤,俐落的短髮,舒服的近視眼鏡,我的女人味跟印度女人比,可以說是零。




之前曾花了幾天的時間在加爾各答Kolkata的垂死之家(Mother Teresa's House)照顧那些智障弱勢的女孩,稍有想法的孩子,都還是會跟你說她今天想要搭配的服裝、想要指甲油的顏色,還有無論如何,每一天都不厭其煩要綁個美美的頭髮。Shanti Dan Home【註一】的M,中度智障,手腳也都扭曲變形,我不知道她的真實年紀,因為在那裡,年紀指得是心智年齡,而不是生理年齡,就姑且說是個女孩吧! 當志工最後的那天是星期天,對Shanti Dan的孩子來說也是最快樂的一天,因為今天不用上學,只要玩! 各國的志工用帶了不同的小玩具陪孩子們玩,像是橡皮筋編織手環、或是各種顏色的指甲油。 我手拿了一個橘紅色的指甲油,在幫很多孩子擦完指甲油後,來到M的身邊,不會說話的她,用肢體動作,把我攔下,示意要我幫他塗指甲油。M彎曲的手跟手指,其實我試了各種角度,費力的幫他塗著,應該是我一生塗過「最困難」的指甲。在我完成後,她把指甲油拿走,作勢換她要來幫我服務,而我也欣然接受。很神奇也很欣慰的一刻,她用盡全力的幫我塗著指甲油,當然,以她的能力,指甲油絕對不可能完整的塗在我的指甲上,但我們都為彼此開心著,因為她的手、我的心都變漂亮了。為了紀念這得來不易的指甲彩繪,我還特地拿著手機走到外面,因為裡面是禁止拍照的,拿著手中的手機走到門口,我看也只有警衛能幫我了! 於是在警衛的拍照技術下,我得到一張有著我的雙手但完全沒對到焦,以及他雙腳入鏡,還有手指半掩鏡頭的可愛紀念。









瓦拉那西Varanasi恆河流經之地,虔誠的印度教信徒們,都說一生要在恆河裡洗一次澡,洗淨自己的心靈跟過去的罪孽,死後也要葬在這河裡,一切都要回歸到這最神聖的淨地。事實上,大家都把自己家的垃圾往恆河裡倒,焚燒的屍體也葬入河底,甚至有些習俗中不能火葬的屍體【註二】,也用白布包裹住,請船夫載到恆河中央放入河裡,除了洗澡沐浴之外,家家戶戶的衣服、hostel的床單,都在汙濁的河水裡洗。 五顏六色的港岸、煙霧、灰燼、垃圾、身體、伴著載滿觀光客的船,就是恆河的樣子。









那天照常閒來無事的坐在河邊發呆,遠方一直有個媚眼拋過來,一邊嚼著檳榔,露出黑紅色的牙,是船夫S,他不理會我冷冷的表情,還是熱情地走向我來。聊完,約好,就這樣隔天早上坐他的船在恆河上看日出,結果一個小時的遊河,日出被大霧弄得模糊,是微微令人失望了,失落之際,聊到心心念念好想在屋頂上望著恆河喝啤酒,結果竟然瞬間升級,當下跟船伕S相約決定晚上坐船遊河喝啤酒!夜晚摸黑上了船,偷渡了一瓶130盧比的昂貴Kingsfisher啤酒,還有只有寫印度文但喝起來像是Volka的酒。那晚他朋友R還買了一堆印度炸雞來船上加入我們,沒想到我們三個人這一談心也是四小時,像是擔心禿頭應該怎麼辦比較好,還有女朋友跟老婆的相處問題,聊完才赫然發現S也是個愛不到人就想自殘的恐怖情人,有些時刻想說你們也太掏心掏肺了吧,深夜的岸邊還有日本人跟我隔空喊話說太危險叫我下船,但無論如何真的是度過了個極度放鬆跟好笑的夜晚。









駱駝節是普希卡Pushkar的重要節慶,我們也趕流行跟著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一起,湧進這小鎮。那天在路邊吃早餐認識了O,一個大麻不離手隨時都在high的以色列胖哥,有個奇妙的癖好就是熱愛幫別人免費按摩,但也不是說說笑而已,他按摩技術早已超越所有的印度人了!殊不知這麼瘋癲的人,竟然還是位CEO,可以邊high邊工作處理公司大小事。其實是在Pushkar的最後一天才相識,但彼此都覺得對方太有趣了,就一起無所事事的度過一天。或許我們真的太無聊了,在Budda Café享用完驚為天人的咖哩跟印度烤餅,聊到我們手上的Henna Tatoo【註三】,就索性問他要不要也來個Henna Tattoo。老兄也是開心的說好啊!那要畫哪呢! 我說:「畫在你的光頭上吧!」他說:「好啊!那要畫什麼呢?」我說:「一個Free Massage的廣告如何」他說:「I’m in!」於是一個大個兒光著頭頂著顯眼的Free Massage,讓我們走在路上都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,不停地被團團包圍,印度人也是不停的要求拍照,一定要確認一下他頭上寫的是什麼! O一度還問我們是不是錯拼成Free Message了,應該是怕隨時都有被擁吻的危險。他還說著一個禮拜後就要頂著這顆頭回以色列開會了! 臨走前一刻他也真的好人做到底,用租來的摩托車,幫我們把人跟行李分批載到了巴士站,最終不忘給我們來個Good Bye Massage。









臥鋪巴士,是我至今坐過最有趣的交通工具了,下層是坐位,上層是臥舖,臥鋪還分了單人跟雙人,其實就是把身體「放入」一個儲藏櫃的感覺,再用黑色半透明的塑膠門板闔上,臥鋪另一邊則是關起來但一定會漏風的窗戶,中途跟著大夥暫停了茶店,想借廁所,殊不知真的黑到我完全看不見,跟旁邊的外國人借了他手機想要照個清楚,他把手機交到我手上的那一刻還特別說:千萬不要掉到地上! 上完廁所,再喝了一杯療癒的Chai,臥鋪巴士其實意外睡得很安穩,就這樣10個小時過去,清晨抵達了黃金城市-齋沙默爾Jaisalmer。









抵達當天入住了在網路上訂好的民宿,一晚只要150盧比(相當於75台幣)的混合宿舍,也沒什麼不好,乾淨簡單,不過在那早上參觀完友人的hotel,立馬決定回頭打包行李搬到這個地方,在Jaisalmer Fort裡的Sujar Hotel。從城堡上頭往下看的風景時在是太美好了,躺在露臺上有著枕頭跟棉被,還有盡收眼底的城市風景,餓了渴了隨口就可以點餐,覺得要當成公主也不難啊,也是在那認識了打雜弟弟A。









A,19歲,兩年前失去了媽媽,於是放棄了讀書,從村落來到市區自己開始找工作,他說是自己走進這家旅館要工作的。我跟他說他很聰明,雖然是要工作,不過他選了一個每天都可以看到美景的地方。就這樣我們早上邊看日出邊聊天,晚上邊看月亮邊聊天,雖然年紀輕輕但是貼心無比,觀察你的一舉一動,一發現冷了就拿被子給你,晚上等你回來他才安心睡覺,工作人員裡只有他煮的chai好喝,我都說是made with love的chai,只有他會多放點薑、少放點水,不多不少加兩顆糖塊,濃郁微甜,總是恰到好處得溫暖人心。不識英文的他說,一年前他連客人跟他say hello都充滿疑惑,因為他連hello是什麼都不知道,不過現在可以用英文對談了。那天跟他聊著他一個月都賺多少錢,他說5000盧比(約2500台幣),他每天六點半起床,要等客人都入睡,大概十一、二點或是更晚才睡,四處為床,屋頂、露臺、服務台旁的椅子,打點好客人的一切就是他的工作。前陣子跟另一個旅館經理聊到印度人的平均收入,他跟我說,因為貧富差距太大的關係,所以沒有平均收入這回事,不過如果一個印度人一天賺32盧比(約16塊台幣),就代表他不窮。



A有天他拿了一本筆記本給我,也沒跟我說是什麼,微微破爛,外表是普通的藍色,翻開前兩頁還是中文記帳的筆跡,應該是某個客人不要留下來的,翻到後面,這竟然是他的畫冊,每一面都好特別,用鉛筆深刻的描繪,他的筆觸跟他的人一樣,粗曠而細膩,不過畫的幾乎都是擁抱、流淚、離別的畫面,也跟他內心深處一樣哀傷。 大概是太被感動,激起我難得的憐憫之心,把原本要買給弟弟的衣服跟筆記本還有旅伴帶的鉛筆都送給了他,還附上了一封我的信。收到禮物的他,還想把衣服退給我,說他都只穿T恤工作,襯衫他不需要,但我跟他說或許哪天就會需要了,請他收下! 那封信最後我還是一字一句再打回手機裡,用google 翻譯翻成印度文再給他看,因為他說他看不懂英文。

在齋沙默爾最後一晚我坐在露臺上,互相很捨不得對方吧,A陪在我旁邊,看著每天已經習慣的風景,我明天就看不到了,一心也在想著,這趟旅程快結束了,但我內心卻好想再繼續,感傷地哭了起來,A過來把我的眼淚擦乾,印度人最愛說:「if you happy , I’m happy」,但同時又很愛問:「When you come back?」,已經無數個人問過我這句了,但從A的口中說出,格外傷感。貼心鬼在我臨走前,早已經先幫我叫了車,他說半夜才要招車是招不到的,原本一直問他要不要陪我去車站,我自己一個人有點害怕,但他怕我們一個印度男生跟一個亞洲女生一起坐車,被其他人看到會被找麻煩,原本說著不要不要,最後還是上了車,為了保護我,車上的我們像是陌生人,一前一後上車,保持距離坐得遠遠,不過黑暗中我握起了他的手,無聲地謝謝他,也算是say good bye了。

回來台灣那幾天,在一本書上曾看過一段話:「在你生命中,總不斷有新的人進來、舊的人離開。如果每次分離都要悲傷,那你就不能好好享受當下的快樂。應該要把握短暫的相遇,向他們學習,並與他們分享所有,讓彼此快樂。」你可知道,這段話出自一個印度小女孩的口,當他們見多了離別,卻用更睿智開朗的心面對離別。在A身上,又真實體現了這段刻骨銘心的話。

印度買的衣服,怎麼洗都還是一樣在退色,買東西怎麼殺價都還是可以繼續殺,火車儘管是遲到了五小時,卻又比預定的時間提前抵達,美髮院的按摩怎麼按都按不到穴位上,光著腳走著可以渾然不覺地踩在牛糞上而毫無所謂,手機儲值五十元最後可以用的只有三十元,偏偏就是同一個插座,你有四種不同的插法尋找最有電的方式,還有印度男人的心也是,一切的一切都無法理解。

在街上擦肩而過的人,無不用僅會的英文,深切地想認識我們這些不同膚色的外國人,打招呼,自我介紹,毫不掩瑜強大的好奇心,有的甚至一家大小輪流握著你,只想得到一張可以跟朋友炫耀的合照。我每次都覺得,印度人過得好滿足,每次問他們喜不喜歡自己的工作,幾乎也是每個人都跟我說好喜歡,隨然工時很長,但工作之餘都不會忘記用短短的時間,停下來喝杯chai,享受片刻,再繼續工作,有時覺得他們都還比我會過生活。







那些混亂至極的馬路,地上的線都視為隱形,你會發現所有的人力車、自行車、機車、貨車、嘟嘟車、狗兒、羊們、大牛還有行人,常常全部一起卡住,進退不得,但又好像在一個定律裡,不停的打結、散開、再打結、散開。印度就是這樣,你會發現其實真的不需要理解,也總是無法控制,唯一你可以做的就是專注地跟著你的心,就能怡然自得地在印度活著。


在印度,你總會找到一個,讓你地心落下的角落,填滿你,撫平你,而那處神祕之地,絕對會是你想都沒想到的地方。








註一: Shanti Dan Home垂死之家的其中一營區,專門收留身體與發育殘缺的女孩。

註二: 習俗內有五種不能火葬的屍體1.小孩2.孕婦3.苦行僧4.皮膚病者5.被蛇咬過的人。

註三: 印度的身體彩繪,用指甲花做成染劑,可在身體上停留約兩個禮拜,是印度女性讓自己變漂亮的裝飾之一。

註四: 參著香料的印度奶茶,路邊約5~10盧比一杯(約台幣2.5~5元),是最常見的大眾飲料之一。

0 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