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與倫比的沙漠之夜 Camel Safari in Jaisalmer










在距離巴基斯坦僅100公里的沙漠地帶,是印度在12世紀時曾風光一時的商業樞紐,由駱駝為主要的交通工具,串起了東西方的貿易繁榮,也築起了嘆為觀止的海市蜃樓,當初的人給這個生命富饒之地賦予了個美麗的名字「Jaisalmer」。意為「賈瑟爾的綠洲」。

在商業沒落之今天,Jaisalmer用著被歷史遺忘的神祕城市為號召,成為印度最西邊的觀光小鎮,昔日風華讓觀光客始終絡繹不絕,想一探過去歷史的足跡。當地人用Jaisalmer特產的砂岩作為建築材料,從土地、住宅、廟宇到古堡,整個城鎮像是披上了一層天然的金黃色紗衣,所以它還有一個大家所熟悉的迷人稱號- 「黃金城市」。


我們即便是黃皮膚的東方人,但一到印度你就要有被當巨星追隨心裡準備。對貧富懸殊甚大,經濟相對落後的印度人來說,每個觀光客都是「重要的朋友」,也是重要的「財源」。當你一踏進這個城鎮就會不斷地被問起:要不要來個Camel Safari?當初興致缺缺的我,閒來無事也就這樣隨興地跟民宿老闆訂了接下來兩天一夜的Camel Safari,沒想到從沙漠之回來後,Camel Safari馬上竟升印度之旅前三名鍾情的活動之一。





關於Camel Safari,你可以選擇早出早歸,晚出早歸,兩天一夜,三天兩夜,甚至要求量身訂做自己的沙漠之旅。通常旅行社都會統計一下人數再一起約個地方集合,所以有時可以跟來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一起探索沙漠。不過因為前一天參加婚禮而突然決定延晚時間的我們,可能因為這原因而有「特殊待遇」,當我跟兩位同行的台灣旅伴一起集合後才發現,此趟旅程只有我們三個加上領隊(當地人叫他們jeep guy)四個人,因為以為可以藉此認識新朋友的我微微有點失望,開玩笑地跟jeep guy Sunny說:「要不要邀你的朋友一起加入我們啊?人多一點比較熱鬧啊! 」Sunny就這樣拿起了手中的電話,講了一串印度語,轉過頭跟我說,我朋友等等就過來跟我們一起玩,附上一個迷人的微笑! 我兩個台灣旅伴都是女孩,可以感受到他們露出尷尬的笑容作為回應,但我本人對這種事就是樂此不疲!







先乘坐吉普車開始往西北走,遠離熱鬧的小鎮中心,隨著建築物的消失,荒涼感也逐漸開始增加,我們沿著唯一一條路直直往前開去,兩旁只剩沙地的低矮的樹叢,但我對這樣的寂寥卻感到無比興奮,好像要開始印度版的公路旅行了! 無意間,我們跟Sunny聊起了他的工作跟年紀,從他的臉來看,我回毫不假思索地猜他40歲,殊不知他的回答震驚了我,他說他跟我一樣才26歲! 天啊,有點不敢相信的我還四處求證,沒想到真的就是26歲! 沙漠的烈陽,積年累月的工作,讓他的皮膚不僅黑還粗糙不已,不過聽著Sunny一派輕鬆跟愉悅地說著好愛好愛自己的工作,能與大自然為伍是那樣的無拘無束,享受與觀光客的交流,已經交了全世界的朋友了,我反而由衷羨慕起著他的知足快樂。 Sunny一邊介紹起路兩旁偶爾出現的房子聚落,用草編織成的屋頂,用土砌成的牆,這些聚落都是吉普賽人住的地方,吉普賽人靠著挖當地的石礦買賣維生,當一地的石礦都採集完後,就會再舉村遷徙至另一處落腳。路上也會零星的看到頭頂著水缸,一手輕扶,慢步走路的吉普賽婦女挑水正要回家的景象。





我們還路過了一小塊綠洲,以及一處村落的廢墟,接著終於來到接應駱駝的地方。至於騎駱駝,就跟想像中的一樣不舒服沒錯!騎上駱駝後,聊天似乎也比較困難了,於是選擇就這樣靜靜、慢慢地感受大地跟陽光的變化。






騎了一兩個小時候到了紮營的地方,說是紮營,但不過也就是生了一團小營火,煮著chai(當地常喝的香料奶茶),喝了參了不少沙的茶,別有一番風味啊!沙漠裡能做的事也不多,就這樣幾個人圍著小小的螢火,披著厚重的毛毯,喝著偷渡來的啤酒,看著他們現場野炊的俐落身手,還可以現做現烤chapati(一種印度當地常見的烤餅),心生讚嘆,沙漠的食物吃起來特別美味,想上廁所的人就可以默默地走往遠方,選定可以稍微遮掩的樹叢,自行解決。望著滿天星斗,享受著深夜沙漠裡無與倫比的寂靜,是如此的感動,內心默默地懂了,人們願意一而再再而三來到這裡的原因。Sunny說,之前有對法國夫妻還這樣跟他三個人在沙漠生活了三個禮拜呢!聊著累了,就躺在鋪在地上的床鋪,倒頭就睡,默默期待著明天日出的到來。







在印度,要有敞開心胸,自在融入一切的心態,你就可以享受他們的人、他們的文化所帶來的那一切,在先進物質富裕國家的我們所難以體會的那些,本質的美好。





0 留言